::: 導覽位置:首頁 > 戶所特色 > 關於我們
林口的沿革

林口區原名樹林口,位於大臺北地區之西的紅土臺地上,海拔高250公尺,總面積54平方公里,居新北市各區之第14位。當時林口區轄七村,東與五股區為界,北鄰八里區,東南與泰山區毗連為鄰,東北季風強勁。南壤桃園蘆竹、龜山兩鄉,西濱丘陵山脈綿延不絕,臨接台灣海峽,南北向西濱公路由本區西部經過。   日據時期,以小聚落為主,但開發較為積極遍植茶樹,並設有茶葉傳習所。西南部置東林、菁湖、湖南3村,隸屬於新莊支廳樹林口區;東北部各村隸滬尾廳大南灣區。民國39年7月廢廳為州,隸臺北州新莊郡林口庄,光復後改制,廢庄為林口鄉,隸屬本縣新莊區,民國39年8月16日廢區由縣直轄。
民國42年7月1日林口鄉先後有幾次行政區域調整,其中包括東林村劃分成東林、林口、西林3村;菁湖村劃分為菁湖、湖北2村;湖南村劃分湖南、南勢2村;嘉寶村劃分為嘉寶、寶斗2村;瑞平村劃分為瑞平、太平2村,使此一時期,林口鄉所轄的村數由7村,增為13村。
民國67年3月26日林口鄉再重新進行行政區域劃,有寶斗、嘉寶、瑞平等3村合併,調整嘉寶、瑞平2村,廢寶斗村名,共計12村。
民國77年8月1日林口鄉的行政區域再度有所調整,分別有東勢村自南勢村分出、中湖村從菁湖村分出,使林口鄉所轄村落成為東林、菁湖、湖南、頂福、下福、嘉寶、瑞平、林口、西林、湖北、南勢、太平、東勢、中湖等14村。
民國91年2月1日林口鄉的行政區域又重新調整,自南勢村分出仁愛村、麗林村等3村,麗園村由東勢村分出,共有17個村。
民國99年12月25日改制為新北市林口區,目前共有17個里。

新環境、心服務
本所於101年6月25日自舊址竹林路2號喬遷至新址林口行政大樓1樓,提供鄉親們更寬敞舒適的洽公空間,及優質的貼心服務。基於地利之便,本區區民至行政大樓內即可洽辦戶政及公所業務,此種機關業務上之橫向聯繫,大量節省民眾往返奔波之時間。另在地理位置上,林口南壤桃園縣龜山鄉、蘆竹市,聯外道路四通八達,因此本所主要除服務新北市民外,更服務廣大的桃園縣鄉親。未來伴隨著桃園機場捷運線通車,更會提升外縣市民眾至本所洽公之頻率,且遷入人口將大量提升,本所將繼續秉持一貫的熱忱,為民眾提供最貼心的服務。
同心協力、積極為民
本所同仁團結一致,以同理心為出發點,秉持積極為民服務的企圖心,是一個著重執行力並強調協調力的戶所。
優美的洽公環境
本所洽公環境優美,玻璃牆面更設置優美之公共藝術,以「快樂頌」亮麗的色彩展示生動的生命樂章,並以「花之耀」來展現林口欣欣向榮的特點。
林口在地文化象徵--竹林山觀音寺
竹林山觀音寺位於本區菁湖里,奉祀十八手觀世音菩薩尊像,香火鼎盛,是林口在地文化象徵的重要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