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導覽位置:首頁 > 溫馨小站

溫馨小站

公家版便利商店-「戶政事務所」
112/01/19
「現在戶政事務所好方便噢!」這是近年來民眾至戶政事務所洽公最大的感想,隨著科技時代快速演變的腳步,戶政事務所已經不只是辦理人生重要大事的政府機關,更是貼近人民生活,更為便利的公家機關,加入許多跨機關服務,提供民眾一站申請就到位的方便性,如同你家巷口的便利超商,一間店就可以完成生活大小事,在戶政事務所也可以幫你包辦所有事。 戶政事務所辦理事項不外乎生、死、結、離與遷徙,以新北市戶政事務所為例,關於出生登記,為因應少子化,政府給予許多生育相關補助,戶政事務所也以一站式服務概念,申辦出生登記以外,得一同辦理勞保局生育給付、孩子的健保卡、國軍人員生育補助等,同時提供生育獎勵金申請補助,最高可領至新臺幣3萬元,還贈送圖書禮袋及育兒寶貝袋等禮物,鼓勵市民多多生育;關於死亡登記,辦理登記完畢後,尚可申辦死亡當事人健保退保,家屬勞保死亡給付、國軍人員喪葬補助,也可通報資料予壽險公會清查當事人名下保險等服務;此外,還會以當事人的國民身分證,製作除戶紀念卡片贈予民眾留念,因而感動許多民眾。 關於結婚登記,戶政事務所已不再是單純辦理登記的機關,更是結婚新人打卡熱門地點,新北市戶政事務所設置多款美麗的結婚背板提供新人拍照,並設計浪漫的結婚書約供新人書寫;逢特殊節日如情人節等,更加贈精美小禮物祝福新人,使申辦結婚登記喜氣洋洋,對於國軍人員也增加結婚補助的跨機關通報;關於遷徙登記,地址變更往往牽一髮而動全身,留存許多機關的戶籍地址或通訊地址即須一併變更,戶政事務所因而推出變更戶籍(通訊)地址的跨機關服務,辦理遷徙登記之當下,即得通報稅務、監理、地政、健保等機關地址變更,民眾無須再向各機關更改地址資料,減少往來奔波的麻煩。 除了上述以外,戶政事務所還能申辦護照,自新北市戶政事務所開創首次申辦護照的代辦服務後,現在擴及全國戶政皆可代辦,對於民眾而言增添更多便利性。另外,一向關懷及重視新住民福利的新北市,於戶政事務所特別增加新住民跨機關通報服務,當新住民臨櫃辦理業務時,對於當事人的需求,戶政事務所得轉介資料予新北市社會局、衛生局、勞工局、教育局等局處,提供更多的資源,以利新住民更快的適應臺灣新生活。 隨著現代生活快速演變,政府機關的服務更需精益求精,戶政事務所已成為如同便利超商版的公家機關,許多事情在戶政事務所一站就能夠完成,提供更多便利人民的服務,讓其無須往返各機關,花費許多時間,實為政府機關「便民服務」之具體成果。
三胞胎喜領新北市生育獎勵金
111/08/08
這天,陳先生來到新北市林口戶政事務所,一坐下便拿出一疊文件交予櫃檯人員,表示欲辦理出生登記,櫃檯人員發現出生證明書有三張,貼心提醒陳先生只需要提交一張正本即可,不料陳先生表示,是三個小朋友要報戶口,櫃檯人員仔細一看,果然是三個嬰兒的出生證明書,並且是三胞胎! 櫃檯人員相當驚訝,能夠一次產下三胞胎的案子實為少數,陳先生表示,因為太太一家有多胞胎的基因,當初至醫院檢查發現三胞胎時,夫妻兩人又驚又喜,沒想到醫生卻建議進行減胎,以確保媽媽與嬰兒的健康及安全;陳先生與太太十分為難,幾次決定不下,三個孩子都是心頭肉,放棄誰都覺得捨不得;當產檢時,兩人聽見孩子們的心跳聲時,決定三個都不放棄,儘管醫生不停地勸說,夫妻倆仍堅定地要生下三個孩子。在太太懷孕後期,因為肚子過大無法躺下,導致睡眠品質不好,陳先生看在眼裡十分心疼,也感謝太太義無反顧地懷著三個孩子。幸運地,生產那日,三個孩子平安降生,也相當健康,讓陳先生夫妻放下心中的大石頭,更令人開心的是,兩男一女,實實在在地湊成個「好」字。 櫃檯人員向陳先生表示,今年新北市生育獎勵金新制上路,因為目前戶籍設在新北市有十個月以上,頭兩名孩子可以各領取新臺幣2萬元,第三名可以領到3萬元,總計領取7萬元!陳先生相當開心,並打趣地說:「奶粉錢終於有著落了!」好心情也感染了櫃檯人員,一同為陳先生高興。 新北市林口戶政事務所陳主任表示,111年1月1日(含)以後出生之新生兒,其母或父之一方設籍新北市滿10個月以上,且申請時母或父仍設籍本市者,得請領新北市生育獎勵金,第1名、第2名新生兒補助2萬元,第3名(含)以上補助3萬元,鼓勵新北市市民多多生育,減緩少子化現象,並減輕家庭養育子女經濟負擔。
林口人口數突破10萬人
104/11/17
新北市林口區人口數已經突破10萬人了!市民張先生於11月17日至林口戶政事務所,為剛出生的女兒辦理出生登記,得知孩子是林口突破10萬名人口後的第1位新生兒,他和家人都非常的開心。林口也成為新北市第13個人口數超過10萬的行政區。 由於大型購物商場、影視城的進駐,加上機場捷運及各項交通建設等客觀條件日漸成熟,人口數日益成長,民政局統計自94年以來林口人口成長率高達77%,位居全新北市之冠,且自102年1月人口突破9萬人以來,不到3年間人口再度增加1萬人。 張爸爸說,這是他們的第1個小孩,從臺北市搬來林口,起初因為設立公司的關係才會到林口來,原本印象中的林口,是個雜草很多,人煙稀少的區域,沒想到公司裝潢過程中,實際跑來好幾次,才發現林口的交通便利,居住環境很好,在臺北市只能買個小 2 房的價錢,換到林口可以買到 3 到 4 房,擁有更舒適的居住空間。 林口是全新北市最年輕的行政區,平均年齡36歲, 40歲以下人口數就佔了近六成,此外林口還是全新北市出生率第二高的行政區。
體力加耐力堅不可摧的愛情
104/10/08
雙十節是國家的生日,許多新人紛紛選定當天辦理結婚登記。為了配合喜慶的雙十節,本所特別布置了空飄氣球,現場還有展示80年紅眠床及鵲橋地貼,供新人拍照片留念,希望辦理結婚登記的新人都能感受到歡樂浪漫的氣氛;另外為了給新人特別的祝福,精心準備了「蜜月旅行收納袋」,期盼新人快樂的度完蜜月旅行後,都能生個蜜月寶寶。 愛情長跑8年的王先生夫婦決定在雙十節(同時也是王先生父親的生日)辦理結婚登記及宴客,當他們來電詢問得知可以提前辦理時,便很開心的選在今(8)日帶著何小姐親手設計的精緻結婚書約提前來所辦理。 王先生與何小姐是國中同班同學,後來陰錯陽差的考上同一所高中,高二下學期開始交往,王先生每日騎著腳踏車到何小姐家載她一起上學,上學途中需經過又長又陡的路橋,每日都必須賣力的往前衝,王先生笑著說還因此騎壞了2輛腳踏車。為了呵護這份戀情,他們訂下目標-花蓮的東華大學,2人早上6點出門補習晚上10點才回家,還會為了一位難求的圖書館位子,王先生6點就先到圖書館門口排隊,再等何小姐一起來讀書,終於2人如願的以第一志願考上東華大學。 王先生選在今年的情人節向何小姐求婚,為了給她驚喜,特別情商了男女雙方的友人共同演出。當日何小姐友人先將她約了出去,再約她回王先生店裡,王先生故意不在,並安排了橋段,請何小姐看電視,畫面裡突然呈現的是兩人交往的點點滴滴,當下何小姐感動的留下淚來,就在此時王先生牽著2人心愛的臘腸狗出現及下跪求婚,並撥放一群喜好臘腸狗朋友們祝福的影片,但友人們故意嚷嚷著沒有戒指不要答應,隨即將她帶至屋外,出乎意料的,剛才在影片中的友人及臘腸狗突然現身,王先生當場下跪拿出已藏在口袋多時的戒指,此時何小姐又驚又喜立即答應了王先生的求婚。 另外,在預約結婚登記的新人中,也有交往5個月便認定終身的李先生夫婦,李先生經由高中同學介紹認識了未婚妻,交往過程,雙方家長也都非常支持,因此在中秋節前準備了戒指向女友求婚,並選在雙十節將來所辦理結婚登記,雙方家長及親友們共12人當日也會陪同一起到本所給予祝福。
用筆勾勒出的兩岸戀情
104/08/19
林先生是一位在大陸工作的臺商,3年多前在上海工作時,一次的餐會中偶然認識了當地的楊小姐,當下彼此便產生好感互相留了聯絡電話,然而林先生因為工作時常往返兩岸,於是2人就利用we chat聯繫感情但未再碰面。 就這樣過了1年,某日林先生約了楊小姐碰面,送給她1本厚厚的筆記本,這不是1本空白的筆記本,而是林先生精心記錄了2人這1年來在we chat談話的點點滴滴,林先生1筆1筆的將它寫了下來,楊小姐當下看了感動不已,2人便更進一步的交往。 去年10月,林先生跟楊小姐說:「把資料準備一下,我們去領紅本子吧。」就這樣在去年10月底於大陸辦妥結婚登記,但因工作忙碌最近才有空回臺,而楊小姐也順利通過移民署面談取得入出境許可證隨同先生一起到本所辦理結婚登記,我們告訴新人有準備戳戳樂要送他們送子鳥,林先生便很開心的往戳戳樂1戳,恭喜他們得到1隻女孩的送子鳥,林小姐好開心的取下1隻,並說這是一個美好的回憶,祝福他們早生貴子。